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红:如何看待“推动居民去杠杆”

2018年03月02日 10:17
T中
“推动居民去杠杆”的新增举措可能主要着力于规范非住房消费贷款的发放,尤其是短期消费贷、互联网金融贷款及无抵押品的大额个人贷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近两年来居民杠杆上升速度明显加快。2016-2017年间,广义居民消费贷款(含房贷)存量累积上涨了66%,其占GDP比重则从2015年的28%攀升至2017年的38%。

  具体看,房贷增速在2016年4季度地产调控开始后已经明显放缓,但非住房消费贷款增长明显加速,有关贷款质量的隐忧随之而来。2017年新增房贷已从2016年的4.8万亿下降至4万亿;但新增银行渠道发放的非住房消费贷款则从2016年的1.3万亿激增至2.5万亿(其中不包括P2P平台及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发放的消费贷款)。银行渠道以外,互联网背景的消费贷自2015年来的涨势更为迅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