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理解去杠杆

2018年02月09日 16:00
T中
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密切相关。短期内金融风险值得重视,长期潜在增长率下行风险也不容忽视。如何取得平衡,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去杠杆过程中所将面临的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如何理解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全球投资者关于中国最大的困惑之一。本文将分别讨论实体杠杆与金融杠杆的现状及成因,并探讨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实体杠杆的现状

  现实中,存在两种杠杆。一种是实体杠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居民债务。另一种是金融杠杆,也就是金融机构互相之间所产生的债务。本章首先讨论实体杠杆。

  1. 实体杠杆的整体情况

  ●水平:目前,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到了2017年年中,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