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绿色“泻湖”:ESG因素或将改变央行储备资产组合

2021年03月29日 13:10
T中
绿债市场扩容建设人民币绿色安全资产栖息地,将形成绿色“流动性泻湖”。人民币绿债有成为央行储备资产的趋势,短期需推动中欧绿债标准驱动,中期加强ESG金融评价体系的国际合作/互认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面对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各国央行逐步将ESG因素纳入储备资产管理,绿色债券投资成为货币政策框架的考虑内容。本文选择金融ESG体系和绿债目标为研究对象,从央行储备资产管理的角度,发掘绿债投资的指数趋势和贴标主权债发展:一是ESG理念应用国际债券指数影响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中国银行间市场已构建多支绿债指数;二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已启动并扩大主权绿色债券(如GSS债)发行进程。结合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职能发展,启示与思考:一是央行储备资产控制高碳资产配置,增加绿债投资成为国际共识,深度参与投资绿债体现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二是绿债市场扩容建设人民币绿色安全资产栖息地,将形成绿色“流动性泻湖”;三是人民币绿债有成为央行储备资产的趋势,短期需推动中欧绿债标准驱动,中期加强ESG金融评价体系的国际合作/互认。

一、发展理念:金融ESG内涵与绿债“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