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辨识“绿天鹅”:转型效应、货币政策和债券策略

2021年03月26日 10:59
T中
实施“碳中和”战略存在重大调整的革新成本,属于转型效应而非风险;是否将气候变化纳入货币政策框架存在争议,主要经济体央行已纳入其中,购买绿色债券是其非常规货币政策支持绿色金融的主要路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本文聚焦气候变化引发“绿天鹅”潜在风险为研究对象,以央行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和纳入货币政策框架为研究内容,得出结论:实施“碳中和”战略存在重大调整的革新成本,属于转型效应而非风险;国际央行应对气候风险,将其纳入货币政策框架,形成国际合作趋势。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范畴,提出绿债“债市扩容、信息披露、基设服务”的策略建议:一是具备条件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扩大发行规模;二是“统一披露标准、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将成为绿债成功发行的必需要件;三是金融基础设施应规划先行,谋划绿债市场扩容需求,增强服务功能。

一、转型效应:“绿天鹅”气候变化缓释的革新成本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