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创板影响:助力科创企业产业结构升级

2019年02月18日 17:27
T中
资本市场的传统产业为主与实体经济的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之间形成巨大分歧。从实体经济情况来看,科技产业正在快速增长并且在未来具备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林莎 吕爽 王梓宁)

  一、过去二级市场对科技企业支持不足

  过去由于营收盈利限制等A股上市规则,一批优质的企业只能选择在海外上市。美国上市的中资民营股前十大市值的企业中,有七家互联网企业。中国大量互联网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主要原因是受到上市条件的制约。以四家科技龙头公司(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为例:百度、京东与网易在上市前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仅百度在上市的前一年才实现1200万元的盈利),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中的持续盈利要求。阿里巴巴、京东的合伙人制度造成的同股不同权,不符合A股上市中的股份公司要求;甚至阿里巴巴也无法在香港上市,最终只能选择美国市场。

  图表1:美国中资民营股前十大市值公司
 图表2:百度、京东、网易上市前三年盈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