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三)

2018年05月04日 10:12
T中
民营医院不可靠并不是由于其私营性质,也并不意味着私营不可靠,而恰恰是卫生行政部门现行的管制模式,导致民营医院形成目前的格局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上接前文(一)(二)

为什么要有公立医院?

  有个说法是医疗服务是公益性的,从中央领导到经济学家再到普通百姓,这个说法深入人心。但是从经济学角度,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好,这才是经济学家应有的逻辑。现在我们还无法弄清楚何谓公益性,如果公益性是指公共品,按照经济学给出的公共品的定义,基本医疗服务不是公共品。即便承认医疗服务是公共品,也得不出要由政府办的结论。对于医疗服务是公益性服务,这个观点另外的解释是医疗服务对人民群众非常有用,百姓非常需要,但是吃饭穿衣更重要,而餐饮、服装业都是市场化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