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一)

2018年04月25日 10:34
T中
有些市场失灵问题确实需要政府介入,但是政府介入的方式是什么?为什么只要政府介入市场失灵就必然消失呢?政府真的不会失灵吗?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市场并不是完美的,在“看不见的手”之外,经济的良好运行还需要依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同样,政府干预经济也存在许多局限,存在明显的“政府失灵”。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边界在哪里?政府在对经济进行干预时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是否在那些所谓存在市场失灵的领域中就必然需要政府介入?本文以医疗行业为案例,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为什么讨论这个问题?

  对于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类型,国内外存在截然不同的判断。一些发达经济体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国内有些学者却认为我们的市场经济过度了。关于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是好的市场经济的争论一直存在着,早在上世纪就有这方面的争论。但是即便到现在,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尚未形成较为一致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