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券市场在经历怎样的“去杠杆”

2017年11月13日 14:49
T中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其“去杠杆”的决心和意图已经十分明显,目前的问题是,如果利率出现快速上升,央行会否面临压力而被迫选择放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关于债券市场“去杠杆”的话题,在今晨5年期国债利率突破4%的心理关口后,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边是不断上升的债券利率,另一边是不愿意轻言放松的中国央行。这样的背后,到底体现了怎样的市场博弈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需要理解,债券市场是否在“去杠杆”?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高深,很多市场人士都有各种指标来对此进行研究。笔者则一直关注一个数据,即债券回购的成交量。下图就是债券回购的成交数据,衡量的是连续四周的回购总量之和,单位是万亿元。关注这一数据是因为大量的债券交易事实上是通过“加杠杆”来实现。“加杠杆”交易的核心是:买入债券,抵押回购,获得资金,再度买券。通过连续的杠杆式交易,债券交易形成了一个用高杠杆来获取多倍利差的交易模式——其背后的逻辑是长端利率高于短端利率,买入一个10年国债,再将债券抵押出去,获得隔夜资金,再买入10年国债,是债券市场上最为流行的交易模式之一。因此回购的成交量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市场的杠杆率。从下图可以看出,总体债券回购的交易量在过去数年中呈现一倍以上的上升,本轮的顶点出现在2016年第三季度,与整体“去杠杆”政策推出的时点接近,在今年年初,债券回购交易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当然这可能与春节因素有关),但此后债券的回购交易量继续回升至历史高点附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