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去杠杆,现处何阶段

2017年10月12日 14:20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预计未来2-3年信贷增速将逐步放慢,实际GDP增速维持6%以上,未来5年的债务/GDP比率很可能趋稳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自2016年底以来,中国的决策层一直将金融防风险和控杠杆作为第一要务。

  为何要去杠杆?去掉哪些杠杆?

  中国居高不下并仍在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一直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估计2016年非金融部门(政府、家庭和企业部门)总债务占GDP的比重已达270%。2016年初,由于信贷增长提速而经济增长放缓,影子银行和金融机构间杠杆大幅增长,房价飙升,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逐步增加,市场对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达到了新的高度。因此,中国政府将降低金融风险和控制杠杆率攀升作为第一要务,且该目标在今年七月份的金融工作会议中被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