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形象”与“印象”

2017年01月13日 17:51
T中
一个人的“形象”与“印象”之间,尽可能不要有太大差距,避免旁人因为误解而产生意料外的代价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形象”固然重要,但如果周边的人对我的“印象”与我自以为的“形象”差距过大,那么我的“形象”就还算不上是“达标”。换言之,只是默默地自我打理、充实自己、谨慎表达,还不足够称为好的“形象”。这些学者强调,一个人还须要借助策略与技巧,将自己“形象”的素养核心,刻印在旁人的心上,形成对自己的“印象”,才能算是做足了功课。

  这是我在维也纳街头拍的一张照片,各位看过之后,留下什么“印象”?我的“形象”留在了别人的心上就是“印象”;同一个“形象”会在不同人的心上,留下不同的“印象”,这是源于观察者个人背景、历练及认知的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解读。照片中的街头艺人看起来是位侏儒,但事实上他的长腿藏在了箱子里面,他比我还高。我在他面前伫足了三分钟,仔细地看着他,他一动也不动。我对这位街头艺人的印象,在这三分钟内很微妙地改变了,接着我看出了他装扮的巧门,不禁笑了出来;他知道我看穿了把戏,也会心地微笑。我在地上的小盒子里留下二欧元,问他可不可以拍张照?他轻轻点了下头,我便用照相机记录下他的“形象”,但这段往事成了我心中不灭的“印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