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地产调控新政:宽松周期后期资产泡沫化的缩影

2016年10月27日 10:52
T中
自2014年以来的本轮流动性“盛宴”可能已经逐渐进入尾声,如何在盛宴结束之前优雅离席,这才是投资者真正需要担心的

  李海涛|文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

  “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事件就是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个城市在“十一”黄金周前后出台了相关的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主要包括“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大部分年初以来房价快速上涨的二三线城市,具体内容包括限购、限贷等等。

  本轮地产价格上涨的逻辑何在?首先从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入手进行分析。

  从长周期视角看,房地产的商品属性凸显,而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人口,人口总量和年龄、性别结构等决定了购房需求主体人群的总量。例如,对于美国,“二战”后重建的“婴儿潮”和“回声婴儿潮”带动了住宅销售和开工量的几波上涨;例如,对于中国而言,25岁-35岁的男性青年可能是购房市场“刚需”的主力军,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过去也一直得以享受“人口红利”带来的高景气度。除内生性的人口因素外,一些外生的政策变量也可能干扰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总体上看离不开对于人口的影响。例如,美国的原有人口增长速度放缓之后,移民的数量成为决定购房需求主力的重要因素;对于中国而言,城镇化的相关进程影响着城市新增人口的数量,例如农民工的市民化,可能将为城镇房地产市场提供生力军。长期来看,由于房子具备商品属性,人口是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因素,但这一因素无法合理解释中国近年来的房价波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