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房地产是不是泡沫

2016年10月26日 10:35
T中
中国房地产真正的问题在于房地产在地区间的供需错配。真正解决房地产的问题,主要在于土地、户籍以及相关的财税改革,让土地的城镇化跟随人的城镇化,而不是相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 特约作者 彭帅钧)中国房地产是不是泡沫

  谈到中国房地产,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泡沫。以中国之大,在个别城市出现楼市泡沫当然是可能的。但如果把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看作泡沫,则无法解释三个非常显著的事实。

  首先,如果房价上涨是由于宽松货币所导致泡沫现象,我们应该看到房价在大多数城市普遍上涨。事实上,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个两极分化非常严重的市场。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的房价涨幅确实非常大。但是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去几年的累计涨幅非常有限。根据搜房的百城指数,中国最大的100个城市里,有62个城市今年9月的房价水平比2013年9月时要低。只有17个城市的房价比三年前高20%以上,而这17个城市去年只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16%左右。换句话说,房价长期大幅上涨,并不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