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地产降温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

2016年10月12日 11:12
T中
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比货币政策更大,减轻税负及社保费率,增加消费补贴等在提振增长与稳定再通胀预期方面比继续加大基建投资更有效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十一”黄金周期间,20个大中城市陆续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新政,其中包括更严格的限购和/或限贷政策,另有2个城市重申严格执行之前发布的调控政策。随着调控政策出台,黄金周商品房成交量应声而落(30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较前一周几近腰斩)。

  本轮房地产繁荣对GDP增速的拉动更多体现在地产服务业增速加快(尤其是名义增速),而迄今为止对建筑业增速的提振则较为温和。具体来看,地产服务业的增长对2016年上半年名义GDP增速的贡献为98个基点、对同期实际GDP增速贡献为27个基点(2015年地产服务业对名义与实际GDP的贡献分别为51个基点和12个基点)。相比之下,建筑业增长对2016年上半年实际和名义GDP增速的贡献仅比2015年分别增加了3个基点和7个基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