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房地产到底是不是“蓄水池”

2016年10月08日 15:49
T中
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中国货币超发多年,M2快速增长,却没有恶性通胀,多亏了房地产作为蓄水池,吸收了大量流动性。但是,稍加分析就可以发现这是无稽之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一直以来,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中国货币超发多年,M2快速增长,却没有恶性通胀,多亏了房地产作为蓄水池,吸收了大量流动性。但是,稍加分析就可以发现这种流行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信用扩张的原理

  首先,人们所认为的“货币”其实大部分是信用。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并不是靠央行印钞机日夜不停的印刷,而是银行系统的正反馈配合经济系统的借贷,是信用创造与扩张的过程。

  银行系统的本质是正反馈。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同样,给我一个正反馈的银行系统,我能创造出无穷多的信用,发行无穷多的货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