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夺路狂奔回山西——《三上桃峰》事件(八)

2015年02月27日 13:43
T中
山西人懵了,原先好好的优秀作品,怎么一夜之间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三上桃峰》事件太突然了,山西人结结实实挨了一个闷棍。山西人懵了,原先好好的优秀作品,怎么一夜之间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从上到下根本转不过弯来。这也是文革期间常有的“转弯子”现象。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大革命波翻浪涌,普通人根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只能跟着政治风浪载沉载浮,听天由命。

  孝义县剧团也参加了华北调演,演出计划变更以后,几个演员提前回了孝义。坐车一天一夜,在介休下了火车,出了站,怎么街上到处是批判《三上桃峰》的大字报?在北京不是演得好好的吗?高音喇叭里播送着《批判晋剧三上桃峰》,大家都还莫名其妙。大家一个一个无比惊诧,在北京还是好戏,人还没到家,好戏就成了反动的了。赞美的稿子刚刚写好,转眼又要写大批判文章。文革岁月里,发达与困厄,进步反动的转变,常常就是一瞬间的事。今是而昨非,你常常来不及反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延迟退休和15年缴费年限酝酿突破|养老金算账之五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最新封面报道|求解产能过剩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