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此次降息只是一个开始

2014年11月22日 20:34
T中
这次非对称降息对于降低融资成本,稳定投资和地产销售的实际效果可能非常有限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又是一个躁动喧嚣的周末,一直以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央行不再沉默。11月21日,央行宣布从22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基准下调0.25%至2.75%,同时将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1.2倍。在此时点降息已超市场预期,而非对称降息方式更是令人颇费思量。

  此次央行将存款端基准利率下调至2.75%,上浮区间扩大至1.2,那么存款利率上限仍为3.3%,与调整之前一样。考虑到之前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而大行存款利率也上浮至3.25%,商业银行应该还会维持原有的存款利率不变。目前已有新闻报道称商业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因此这次非对称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非常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