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2014年11月21日 21:41
T中
央行通过创新手段是货币政策承担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结构性矛盾所采取的次优选择,只是过渡性手段,并非长久之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1月21日晚,央行网站发布开启新一轮降息,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在笔者看来,上述举措实属不易,是面临当前弱增长与低通胀局面采取的积极之举。同时,央行打破了市场对于“央行仅仅依靠创新型工具,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被束之高阁”的禁忌,且存款利率进一步上浮,有利于加快利率市场化,以及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的转型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笔者自今年5月份是便发文提出,降息降准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逆周期使用绝不应该予以刺激的含义,且相比于定向措施传统工具更具透明性,切传导机制更加通畅。从这个意义来讲,笔者预计12月降准也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政策方向更加清晰之下,笔者对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抱有更大信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