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地方融资与洋务运动——画说金融史(27)

2013年11月12日 15:56
T中
追求富国强兵的洋务运动着眼于西方枪炮的厉害,技术的高明,虽然已立足西方资本,但头脑中却未关注西方财政金融之文明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资本形成之快和积累水平之高,创出了世界之冠,资本过剩和投资过热成为经济的一大特色。即使是学者们大声疾呼,每年超过了GDP40%的资本投资是一件不可持续的事,企业利润还是在越滚越大,国家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国内消费仍然不足,加大投资的冲动不乏后劲。2008年西方金融危机以来,大家对投融资的关心又增加了一个热点:地方政府债务和其中包含的风险。

  19世纪70年代,中国也经历过一次“改革开放”,这就是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的洋务运动。从朝廷的军机处、总理衙门到地方大员,洋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也取得了不少实际成果。如建立了大清海军,诞生了中国第一批现代工业企业,送出去了第一批留学生,翻译出来第一批西方经济学著作。然而,与20世纪改革开放不同的是,缺钱与资本不足始终困扰着洋务运动。没本钱又想富国强兵,大清政府给自己提出一个巨大的挑战。洋务运动二十几年,资本积累的任务不但没有完成,反而见证了大清在1894年以后,为战争赔款背上了国家债务,财政在外债的泥坑中越陷越深,国内工业企业面临资金枯竭的处境。

图1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天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