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李实:短期内收入差距不可能明显缩小,要建立长期调节机制

2020年10月19日 12:27
T中
导致收入差距扩大的因素仍然强劲有力,财产加速积累和财产差距急剧扩大成为收入差距扩大的推动因素;收入流动性和代际流动性在降低,收入阶层趋于固化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短期内中国个人收入差距不可能出现明显缩小趋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实表示。

  李实是10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李实指出,近年来,中国收入差距处在高位徘徊的状态,收入差距回升过程可能因为今年的新冠疫情而持续;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出现下降趋势,以缩小城乡差距来降低整体收入不平等的可能性已经降低,未来还要解决农村内部与城市内部的收入差距问题;近期工资差距仍在持续扩大,成为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其中,2013年到2018年,性别、教育类型、所有制、行业、职业等各种组间工资差距变大,东中西组间工资差距缩小,省份组间工资差距变化不大;实测收入差距与预测水平存在区别,测量的收入差距与库兹涅茨倒U型变化相差甚远,“实际收入差距或许比所测量的收入差距更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