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冠肺炎对创业企业的影响

2020年02月26日 15:57
T中
60%以上的创业企业的基本面和融资环境都比2019年同期明显变差;运营与融资全面负面影响,互联网教育、娱乐一枝独秀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 特约作者 段磊 马国凤)摘要:通过对178名创业者的调查,我们发现在2020年第一季度,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绝大多数创业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严重影响:60%以上的创业企业的基本面和融资环境都比去年同期明显变差。除了现金流压力,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员工无法及时复工、远程沟通效率低、客户流失、上游无法提供服务等问题。企业应对的策略基本是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减少投资和运营开支来度过难关。企业对政府的诉求除了在资金上的短期支持外,更是希望政府能制度性地肯定民营企业对社会的重要性,从而从侧面反映出民营企业对竞争中性社会环境的渴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