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疫情背景下,创业板大涨有基本面支持吗

2020年02月21日 15:34
T中
创业板近期的大涨并不存在基本面的支持,更多的是因为对未来流动性充裕的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乐观情绪

  【财新网】(特约作者 叶冬艳 专栏作家 欧阳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中国经济在整个2020年春节期间几乎停摆。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全国范围内不少城市纷纷实施和平时期“最严出行举措”。截至2月20日,整个经济还处于缓慢复工当中。

  与行人稀少的大街和空旷的商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市的火热。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3日,上证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7.72%、6.85%。此后股市一路上涨。在2月17日,受到再融资新规和MLF(中期借贷便利)降息的刺激,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2.28%、3.72%。上证综指收于2983.62、高于春节前的收盘点位2976.53,完全消化了疫情带来的冲击;而创业板指表现更为抢眼,收于2146.18,是2017年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不但收复全部跌幅且比节前还上涨了11.33%。在随后的19、20日,两市成交金额均超一万亿;上一次两市成交金额破万亿还是在2019年4月8日。截至2月20日,创业板指在2020年已经涨了21.61%,包含了795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综合指数也涨了18.77%。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专栏|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