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世锦:中国经济正在稳下来、走上去

2020年01月08日 16:51
T中
中国经济下一步将会进入一个5%-6%的中速增长平台,这样一个平台将会稳定10年左右的时间。这个稳定增长期是有底的,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发生重大的意外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世锦)今天,我想谈的是 “中国经济正在稳下来、走上去”。其实这说的是同一件事情两个相互关联的部分。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总体上呈回落的态势,并经历了一些曲折,尤其是2019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回落到了6%。有些人担忧,GDP增速会不会一直下滑?有没有底?这反映了一种相当普遍的情绪。相应地,社会上出现了“中国经济增速要不要保6%”的讨论。我本人也不自觉地加入了这一讨论。它背后实际上有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即中国经济为什么会回落。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应当用长远的视角、长期的框架来分析中国经济的长期和短期问题。所谓“长期”是多长?一个月、一个季度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看1年、5年,乃至10年、40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