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向何处去

2020年01月06日 16:03
T中
那些在历史上实现了长期经济增长并成为富国的经济体,主要经济增长源泉就是TFP的增长,而一些依靠加大实物资本和人力资本投入以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虽然可能实现一时的高速发展,甚至成为超级大国,但最终很难避免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甚至出现经济崩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2019年12月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为49.8,与上月的51.5相比有小幅下滑。近期BCI变化不大,但12月的数值已降至50的分水岭以下(图表 1)。

图表 1

  12月的指数中有一些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数据,首先是组成BCI的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和企业融资环境指数都有下滑:销售指数有一定的幅度的下滑,但不大;利润下滑幅度相当大,接近8个百分点;融资环境指数在低位下小幅下滑。从这几点来看,受调查企业的日子的确有点不好过,社会上传得越来越多的经济下行趋势看来不是毫无根据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