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保六”保什么

2019年12月10日 14:41
T中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必然滑至6%以下,因此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保六”。考察和讨论要不要“保六”,重点应该放在短期经济波动上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方鹏飞)讨论“保六”之争,首先要理清的一个问题是,当前破六压力究竟来源于经济增速下台阶,还是来源于短期经济波动。

  如果压力来源于经济增速下台阶,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快、城市化进程放慢等因素存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必然滑至6%以下,因此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保六”。相信支持“保六”的一方也会认同这一点。所以,考察和讨论要不要“保六”,重点应该放在短期经济波动上,即2019年一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以每季度0.2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至三季度已下滑至6%的历史性低位,这背后原因是什么,政策该怎么出。相反,如果将讨论重点放到4万亿、农民工群体、合意财政赤字等“历史事件”,那就找错对象、摆错姿势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