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020中国经济展望(上):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2019年12月10日 11:41
T中
扑面而来的隐隐“乌云”背后,折射出一缕缕金灿灿的“幸福线”(阳光)——如此形容当下的中国经济,再妥贴不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我们2020年年度报告的题目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扑面而来的隐隐“乌云”背后,折射出一缕缕金灿灿的“幸福线”(阳光)!如此形容当下的中国经济,再妥贴不过。

  2020年,中美贸易谈判变数犹存、平稳“去房地产化”知易行难、企业生产投资趋于谨慎、食品价格通胀压力挥之难去,这些看起来令人焦虑的“乌云”,令中国经济仍然承压,震荡“磨底”。2020年,经济转型升级的效益继续呈现(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自2017年底后开始回升),房地产市场仍具足够的韧性和时间窗口、制造业正处于新一轮库存和产能周期的“前夜”、中国有更多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空间、人民币汇率或将翻开阶段性升值的新篇章、市场准入和扩大开放等改革红利继续加速出台,这些看起来令人振奋的“幸福线”,令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