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重新评估中国经济

2019年11月25日 10:04
T中
此次修订后,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消费占比可能上升。中国GDP总量扩大将提升财政政策空间、降低债务率、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吸引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关于修订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公告,将2018年GDP向上修订2.1%至919,281亿元。统计局尚未公布历史数据修订结果,但我们预计,最近几年GDP增速可能会向上微调。此次修订后,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消费占比可能上升。中国GDP总量扩大将提升财政政策空间、降低债务率、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吸引力。

  中国GDP总量上调2.1个百分点,GDP增速上调可能主要集中在过去五年。前三次经济普查分别上调GDP总量16.8、4.4、3.4个百分点,此次GDP调整幅度小于上一次。统计局尚未公布对历史数据修订的结果。根据以往经济普查后修订GDP的经验,一般是最近两次普查之间年份GDP向上调整幅度最大。第三次经济普查后,2013年GDP上调了3.4个百分点,GDP增速上调主要集中在二经普和三经普之间的2008-2013年。这五年GDP名义增速累计上调了2.5个百分点,实际GDP增速累计上调了0.4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广东一季度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353亿元 与全国趋势一致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