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区块链与金融基础设施:兼论Libra项目的风险与监管

2019年07月10日 11:56
T中
对Libra项目这类创新,一方面不要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要看到背后的技术趋势和经济逻辑,另一方面也没必要将其神话,应实事求是分析可能造成的风险并引入相应监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传伟)本文研究了区块链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影响,并从这个角度分析了近期备受关注的Libra项目。本文的结论是:金融基础设施分为账户范式和Token范式,前者以银行账户体系为代表,后者以区块链为代表。这两个范式有很大差异,但都可以用来承载金融资产和交易,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呈现了复杂的替代和互补关系。Libra项目、金融机构间结算币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都是Token范式的代表。Libra项目基于Token范式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但不一定有货币创造,远不是货币非国家化。本文还讨论了Libra项目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应该引入的监管。

一、引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