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货币金融体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评价Libra

2019年07月01日 13:44
T中
Libra在脆弱的法币货币金融体系之上构造了宏伟的加密货币金融体系。这是沙滩上的摩天大楼。Libra通过制度化的设计使一小群人垄断了Libra经济体全部铸币税收益,并通过表面民主化的治理结构保证了核心团队对Libra的长远绝对控制。中国应该学习并超越Libra

  文丨龙白滔

  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独立货币金融研究员

导读

  中本聪2009年发明比特币,以技术极客的方法给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十年以后的今天,2019年Facebook的稳定加密货币项目Libra横空出世,在新旧世界激发了广泛的讨论和热情。很多人把扎克伯格视为以一人力量挑战全球金融业霸权、倡导金融开放和普惠的极客英雄,但真实情况如何?美国银行家说,我才不管谁统治这个世界,我他妈的只要铸币权!货币超越了所有政府和军事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