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规模减税助力中国经济开门红

2019年04月17日 19:16
T中
在前期政策发力,特别是大规模减税的背景下,一季度经济数据明显改善,效果是超预期的,印证了基建不如减税的观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在宏观逆周期政策发力与中美贸易风险缓释的背景下,2019年3月中国经济数据迎来强势反弹。社零、工业增加值、出口、信贷、房地产等多项数据均有明显改善,且结合高炉开工、PMI、发电量等数据分析,3月经济反弹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带动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扭转了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

  回想去年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与内部去杠杆措施加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曾出现了十分困难的“外忧内患”局面,市场情绪也跌落谷底,当时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认为2018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然而,早在去年11月市场信心不稳之时,笔者就发表了《2019:探寻中国经济乐观的理由》这篇文章,当时中美贸易协议有望达成、以及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等都是支持笔者判断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好于预期的理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