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何要把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作为改革再出发的原则

2019年03月11日 11:29
T中
主动在国内市场经济环境中落实竞争中性原则和所有制中性原则,可以作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尚全)自党的十五大总结此前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迅猛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不久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引起了民营企业家的疑虑,冲击了市场的信心和预期。所幸中央及时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极其明确肯定地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指出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总书记的讲话拨云见日,让笼罩在民营经济周围的阴霾一扫而空。社会各界纷纷就如何发展民营经济建言献策,人民银行负责人提到的“竞争中性”原则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澳大利亚首先提出“竞争中性”,后来国际机构OECD将“竞争中性”作为一个原则提出来,我认为,可以进一步延展到“所有制中性”,所有制也要中性,各种所有制都是平等竞争、一视同仁。把握好“两个中性”原则,对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会有良好的正面作用。

  一、为何要把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作为改革再出发的原则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除籍”一周后 陕西政协原主席韩勇被捕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反腐记|两名正省级 再上“伏虎”榜

宁德时代称2027年有机会小批量生产固态电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