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超发与紧缩之争

2018年06月22日 11:34
T中
对于目前中国而言,货币政策应当保持“稳健中性”,继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但稳健中性的内涵绝对不是利率“一成不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5月经济数据,经济需求下降明显、社会融资数据“腰斩”,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同时,国际贸易问题发酵,全球经济环境扑朔迷离,中国经济再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货币政策,市场开始分化为两派:一派开始呼吁“货币宽松”,以护航经济增长,但另一派观点认为,应当坚持“货币紧缩”,以实现去杠杆、抑泡沫、经济转型。

  我们在本文中对2014-2016年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自身经验,以及20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德国的货币宽松,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量化宽松进行分析,来分析当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最佳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