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高考志愿填报之综合篇:如何平衡专业、学校与地域三个原则?

2018年06月02日 11:50
T中
学校第一,如果能上985、211(双一流)等好学校,原则上就不要纠结专业、地区,尤其是专业,纠结地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这需要看你的综合考虑。招生中的一本、二本是你最不需要关注,但却可以利用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前面我们分别谈了专业学校,但实际最后影响我们这两个判断的,往往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这就是地域。

  地域的价值是什么?当然是多维度的,首先,就是见世面。北京、上海代表了中国社会经济最发达地区,也就是中国最大的世面了,其他地方其次。这一条虽然虚,但意义非凡,我们见的世面大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视野,对自己人生的定位,等等。第二,就是学校的质量、氛围、环境等,因地域不同还是有显著不同的。同一个层次学校,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明显高出很多,尤其是上海高校,实际管理与教师水平,以及相关的意识都不一样,高出很多。第三就是个人发展的机会更多,经济的繁荣发展,带来的是更多就业与发展机会。因此但凡北京、上海高校录取分数都高出很多,这就是地域的价值与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