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05月23日 13:15
T中
追根究底,金融业利润可视为实体产业部门让渡的,因此,将金融发展凌驾于实体经济之上,这是对两者关系的曲解

  文︱向军

  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论断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于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近年来,无论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还是十九大报告,均着重强调金融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标。

  目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论断在国内已取得了广泛共识,但是仍存在部分争议,如耶鲁大学陈志武就认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表面上似乎很有道理,实际上经不起经济学逻辑的推敲: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实体经济发展的边际价值很低,甚至为负,但金融发展的边际价值很大,甚至无穷大,恰恰应该是重点发展金融经济,淡化实体经济,而且实体经济要多为金融经济服务才对。他认为“实体经济为主、金融经济为辅”的观点之所以大有市场,本质上因为人们没有走出短缺经济、农耕经济的思维。此外,2013年在中国召开的二十国智库研讨会,对外共同发布了《二十国智库共同声明》,初稿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条款遭到欧美国家智库的强烈反对,最终版不得不修改为“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以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