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永利:亲历者反思全球金融危机十年

2018年05月18日 15:52
T中
在危机爆发近10年的今天,危机隐患并未消除,甚至比危机爆发前更加严峻,更需深刻反思危机的根源和总结应对危机的经验教训,这对中国和中国金融、中国金融机构而言尤为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2008年9月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已近十年。危机爆发后,各种关于危机的报告、论文、书籍和译作纷纷推出,可谓汗牛充栋,但它们总体上偏重于过程描述、表层分析、应急策略等,在中国能联系实际做出深刻而有实用价值的分析者更少。自美国2014年开始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后,不少人认为危机已经过去,有关金融危机的分析论述基本趋于沉寂。

  在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笔者曾是中国受冲击最大的中国银行主管全球金融市场部门(直接负责整个中国银行在国际市场的货币交易、证券投资)的行领导,并担任危机应对领导小组组长,回忆那段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持续不断地反思总结,特别是结合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局势的变化,自己深切感到:在危机爆发近10年的今天,危机隐患并未消除,甚至比危机爆发前更加严峻,更需深刻反思危机的根源和总结应对危机的经验教训,这对中国和中国金融、中国金融机构而言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