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鲍威尔的鹰派确认

2018年03月22日 07:52
T中
鲍威尔鹰派加息的确认将逐步引导美联储从“有为而无力”到“有为而有力”,更高、更快、更强的紧缩路上,鲍威尔未到终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调箭又呼鹰,俱闻出世能”。3月21日,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货币政策声明的鹰派确认凸显了长期政策理性。经历了后危机时代的货币幻觉和宽松刺激,市场习惯于流动性盛宴下的狂欢,也不时通过用脚投票对央行施加压力。年初以来,美国股市急剧震荡曾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调整,但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持鹰派立场,市场动荡将不会影响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我们认为,屈从于阻力的货币政策妥协只会增加金融不稳定性,更加鹰派则有一劳永逸之效。从菲利普斯曲线与金融周期互动的视角,耶伦由鸽派到鹰派加息可谓从“无为”到“有为”,而鲍威尔鹰派加息的确认将逐步引导美联储从“有为而无力”到“有为而有力”,更高、更快、更强的紧缩路上,鲍威尔未到终点。鹰派加息将平衡内生增长与金融稳定,纠正长期货币政策系统性偏松和对于金融周期非对称的弊端。尽管鲍威尔的鹰派确认或对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短期冲击,但在真实普遍复苏的背景下,长期利好终将弥补短期阵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