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三层+双峰”:未来中国金融监管框架方向

2018年03月15日 10:35
T中
“三层”指顶层为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中间层为具体的金融监管机构,底层为相应的地方监管部门;“双峰”则是指在中间层内部,将具体的监管职能分为审慎监管机构和行为监管机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显示,就金融监管框架而言,计划撤销目前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两家合并成一家,即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同时,方案还显示,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可以说,我们正朝着目前全球最流行的“双峰”监管模式更近了一步,同时,也基本确立了“三层”的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