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平台竞争和治理再思考:“剥削者”抑或“守望者”

2018年03月05日 17:52
T中
关于如何规范平台行为、让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还存在着很多争议。在思考这些问题时,我们应该首先认清平台的本质,而不能简单地套用传统思维来考虑平台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平台经济”。政府工作报告表示,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当今社会,平台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曾经说过,“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以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 套用马克思的逻辑,我们可以给出如下判断:“互联网产生的是以平台企业家为首的社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