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平台经济学:一份个人学习笔记

2017年09月07日 12:11
T中
平台的兴起作为“数字革命”的三大标志性事件之一,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更对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关于平台,我们还很无知,更多的研究有待被开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一文中曾指出,“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以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套用马克思的逻辑,我们可以给出如下判断:“互联网产生的是以平台企业家为首的社会”。

  互联网的兴起,打碎了原有的层级制组织结构,让社会变得更加“去中心化”。而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交互变得空前紧密,即使身处地球两端,人们也可以进行交流、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正在以新的形式重新“中心化”,而让“去中心化”的社会实现重新“中心化”的纽结就是平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