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现代经济体系需改革完善现代金融服务和监管

2017年12月06日 15:38
T中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任务和新举措来持续推进新目标的实现,这些新任务和新举措,需要现代金融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开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飞跃,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了实现上述新战略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任务和新举措来持续推进新目标的实现,这些新任务和新举措,需要现代金融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撑。

  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创新金融服务。按照十九大报告的阐述,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经济发展转型的迫切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基本要求,一是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总要求,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四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最终目的是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将现代金融作为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在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无论是实体经济发展还是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都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服务和支持。首先,实体经济是现代金融的服务对象,金融机构都应该明白实体兴则金融兴,实体强则金融强的道理,应该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融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贷款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创业投资融资、企业并购融资,设备租赁融资、出口信贷融资、债贷组合、股债组合、股贷组合等更加多样化的融资服务,特别是要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所产生的创业活动,以及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等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抵押、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等融资服务。实体经济与金融是彼此依存的关系,金融服务好了,对实体经济的输血顺畅了,也会有利于增强实体经济的机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