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实业复兴,2018年加息还会远吗?

2017年12月05日 09:57
T中
加息是对实业复兴的确认,推动实体更加有效去杠杆。考虑到通胀压力、实体高增长叠加产能利用率上台阶,2018年存在一次基准利率加息的可能性,或出现在上半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摘要:

  过去两年的去产能带来产能收缩、2018年去杠杆将带来金融“反哺”,实现实业的全面复兴。目前实业复苏和盈利改善的程度尚未被市场充分预期:剔除金融部门的影响,2017年前三季度实体部门GDP增速为7.1%。实际上,2017年实体经济已从企稳转向复苏,其改善幅度远超市场预期,2018年实体企业的盈利改善趋势还将持续且加强。

  站在实业复兴的前提下,2018年将存在两个超预期:1)PPI可能超预期上升,对CPI传导压力开始出现;2)实体企业盈利回升持续并加强。2017年已经出现了金融市场利率超预期回升,而实体利率调整幅度明显滞后的现象。考虑到通胀压力、实体高增长叠加产能利用率上台阶,2018年存在一次基准利率加息的可能性,或出现在上半年。加息是对实业复兴的确认,推动实体更加有效去杠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