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时建中:大数据法治可着眼行为

2017年11月28日 15:00
T中
有人认为数据是一种财产权,有人认为数据是一种人格权。当对权利的属性尚未达成高度共识时,大数据法治化可以不从静态权利的归属鉴定出发,而是从数据行为的角度考虑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大数据的实践,或者大数据产业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大数据产业的法治化,就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11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主办“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认为,可以从数据行为的角度考虑法治化路径。

  当前,数据立法变得越发紧迫,大数据的立法已经严重地滞后于大数据的实践。在立法选择上,有的人认为数据是一种财产权,有的认为数据是一种人格权,其中,财产权中又有人认为数据应该是一种物权,甚至认为是所有权。权属的争议较为明显,而身份权、财产权本身又有较大差别。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