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朱镕基时代纺织业“压锭”看供给侧改革中的“国进民退”

2017年08月31日 15:05
T中
“被放弃”的纺织业在完全市场化环境下杀出一条血路。当前淘汰落后产能不应以维护国企制度红利和牺牲民企为代价,国企改革在执行层面应更多交给市场完成

  文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

  周末公布的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从上个月的19.1%降至16.5%。虽然整体同比增速出现小幅回落,但包括石化钢铁煤炭有色等上游行业盈利持续改善,而中下游行业由于终端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而无法通过提价来顺利转嫁成本,因此利润明显受到挤压。

  此外,在非国有企业利润增速普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同时,国有企业利润增速继续高歌猛进,7月大幅跳升13.5个百分点至34.2%。最近几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很明显的给出了这样一幅图景“上游挤占下游利润,国有挤占民营利润”。前者导致PPI狂飙的同时,CPI依然低位徘徊,中下游企业在缺乏议价能力的情况下承受上游成本上涨的压力;而后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进民退”的倾向。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7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