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又开学了,家长如何才能不焦虑

2017年08月31日 14:00
T中
当下的家长,首先需要准备的是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心态,即:做一个正常的家长,粗糙一些的家长,让孩子经历自己应该经历的一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新学期将至,又一批孩子走进校园。日前,一位家长找我咨询:“我应该怎么补救?做什么准备?”原来,她发现和其他家长相比,自己做的准备太少了。很显然,她非常焦虑。

  该准备什么?细说起来,需要准备的很多,但对于当下的家长,首先需要准备的是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心态,即:做一个正常的家长,粗糙一些的家长,让孩子经历自己应该经历的一切。

  这里举一个例子。日前,和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孔繁清聊天,无意间聊起了她的孩子。我能感到她充满了骄傲与愧疚。她爱人是外交官,长期驻外,她也因为工作很忙顾不上管孩子。“我也不愿意为孩子放弃自己的工作。”她说,两个孩子曾经一度寄养在外地亲戚家,最后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坚决要求回北京,央求妈妈:我们两个能管好自己。迫不得已,她请了一个保姆照顾孩子生活,对保姆的要求也只有一条:饭要卫生,吃了不拉肚子就好。对孩子们的要求也是遵守规矩、诚实。说到这些,她的眼眶里含满了泪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