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争鸣】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制度是否影响教育公平

2017年08月22日 13:11
T中
当前不应过多提倡推荐免试入学,而应该更多关注研究生入学制度的公平问题。考虑到推免制度在我国已经实施很长时间,改革阻力可能会比较大

  卢驰文︱文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

  为了鼓励应届本科生报考研究生,教育部在1983年提出被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只参加初试,免去复试的建议。1984年,教育部进一步提出开展全国重点高等学校推荐少数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入学的试点工作。由于推免制度免去了初试,被推荐的学生只要参加复试,而复试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推免生实质的自主权在招生单位。设立研究生推免入学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有利于激励本科生努力学习,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这项制度多年来也确实为国家选拔了大量的优秀学生,并培养成了高层次人才。但是,这项制度的弊端也是明显的,而且近年来研究生推免入学制度演变成了严重的学历歧视与影响教育公平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3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