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风险、活力与监管的金融困难三角

2017年03月11日 00:00
T中
谁做砸了该倒就倒,倒得越快对社会越好,别拖着变成太大而不能倒
news 图自视觉中国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钟炜:金融创新花样繁多,监管要如何把握尺度,才能既防控风险,又合乎法治原则,又不破坏市场活力?

  王烁:此事古难全。防控金融风险,遵循法治原则,维持市场活力,也许还没到不可能三角那么严重,但至少是个困难三角。

  我来告诉你金融风险是什么。说一千道一万,手法简单也好玄妙也好,其实看结果就是负债率太高。欠钱太多,本金太少,风一吹就倒了,这就是风险。反过来说,欠钱不太多,本金相当多,这就是审慎。至于怎么欠债的这些细节,一是监管机构想搞清楚做不到,二是各有各理,扯不清。

  同理,监管的本质就是看着金融机构杠杆不要放太高,至于用什么方法实现,在其次。

  再来告诉你什么是金融市场的活力,就是变着手法放杠杆,而主要办法就是把资产负债表上的业务移出表外,因为资产负债表上的东西,监管者看得见,管起来容易,而且都有一定之规,违反便是违规,违规就有后果。何必呢?所以想的各种招都是把业务移到表外去,表外的意思就是不在资产负债表上,不是风险业务,不受资本金要求约束,也就是不受杠杆限制的约束。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