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元走强 VS 通胀上升:我们都没错

2017年01月12日 09:33
T中
问题的关键只是我们站在哪一边来看这个市场。美元会走强,但可能不会太强,商品也会走强,但也不会走得太强。通胀会上升,但也不至到让货币政策全面紧缩的程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困扰市场至今的一个问题是:美元通胀会呈现怎样的关系?

  这个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以下两套逻辑混乱:

  在第一种逻辑下,美元伴随美国经济走强,那么背后应该会出现美国的通胀上升,那么商品价格应该出现上升,但与此同时,商品又以美元计价,所以商品价格的上升幅度是有限的,这造成了美元既反映通胀又反映通缩这样的逻辑混乱;

  第二种逻辑下,美元走强带来了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汇率大幅贬值,因此新兴市场可能会出现恶性通胀,当然,对全球经济来说,这不会造成通胀压力,因为这接近于危机模式。为了挽救自身的经济,新兴市场中的商品出口国必须加大产出,从而对通胀带来了下行的压力,而新兴市场中的商品进口国也需要减少支出以改善经常项目账户。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走强是一个危机的产物,似乎也很难讨论通胀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