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通胀了,要不要换美元保值?

2016年12月16日 10:29
T中
当我们在探讨汉堡和李维斯牛仔裤的国内外价差时,不能简单线性地认为人民币对内“毛”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贬值,还要看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是不是也在加快,或者国内劳动生产率和收入是不是在更快地提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傅秋子)汇率是不同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是货币的外部参照物;物价是货币与商品的相对价格,相当于货币的内部参照物;利率是货币的时间价格,相当于货币的机会成本价格。汇率、物价、利率是一体的,今天我们先谈谈汇率和物价的关系。

  近几年媒体一直纠缠于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问题,其案例不胜枚举,比如汉堡价格、星巴克咖啡价格、汽车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中国工资5000元,吃一次肯德基30元,买条Levis牛仔裤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工资5000美元,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言外之意,国内通胀水平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对内变“毛”,对外持续升值是不可持续的,在国内较高通胀的情况下人民币对外应该适度贬值。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华为再推新版问界M5 价格对标理想L6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