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的思考

2016年10月31日 12:06
T中
理论上,“收盘价+篮子货币”是两种汇率形成机制。单独来看,两种机制都有其合理性,但是合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短期12个工作日内贬值了1.5%,接近过去8个月的贬值幅度。期间美元指数升值了3.4%,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并没有太大波动。

  显然,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贬的依据是“收盘价+篮子货币”机制:美元指数带动篮子货币上涨,人民币需要对美元贬值来稳定篮子货币。

  面对人民币汇率新的变化,我们需要仔细思考,新的汇率机制是不是一个有效而且可持续的机制。

  理论上,“收盘价+篮子货币”是两种汇率形成机制。单独来看,两种机制都有其合理性,但是合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