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诺贝尔经济学奖:合约的力量

2016年10月10日 22:34
T中
合约理论对中国经济学界影响深远。委托代理关系如何设计最优合约可谓中国经济转型中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哈特本人也与中国经济学界和政策制定者有很深渊源

  《王烁学习报告》⑭

  研究合同这件事有多重要?

  可能拿诺贝尔经济学奖。

  刚刚产生的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就颁给了两位合约理论大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姆(Bengt Holmstrom)。

  “现代经济离不开无数合约”,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辞中写道,“由哈特和霍姆斯特姆创造的新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制度及合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极有价值。”

  两位获奖人现在都居住在波士顿,哈特现年68岁,生于伦敦,先后就学于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华威大学,然后于197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自1993年来一直任教于哈佛大学。霍姆斯特姆1949年生于赫尔辛基,1978年从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

  颁奖辞这样介绍他们的成就:

  “社会的合约关系包括股东与管理层的关系,保险公司与车主的关系,或者公共管理者与供应商的关系等等。这些关系包含了利益冲突,所以合约须得正确设计,以保证各方做出对彼此有利的决定。今年的两位得主发展了合约理论,一个可用于分析多种多样合约设计议题的完整框架,比如给管理层基于业绩表现的激励机制,保险合同中的可减免项和预付安排,以及公共服务提供的私有化,等等。”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刘潇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