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聚焦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之滥用相对优势地位行为

2016年03月11日 13:43
T中
送审稿第六条禁止的行为类型与《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非常相似,但这两条在适用主体、法律责任、执法主体等多个方面又存在不同

  【专栏按】正在修订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送审稿第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相对优势地位,在没有正当理由的前提下,限定交易相对方交易对象、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条件、滥用收费或者不合理地要求交易相对方提供其他经济利益,以及附加其他不合理交易条件。送审稿第六条禁止的行为类型与《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非常相似,都禁止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对象、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但这两条在适用主体、法律责任、执法主体等多个方面存在不同。那么这些异同点在实践当中是否会造成两个法律在执法上的交叉、甚至是混乱?如果是,那么法律该怎么修改,或者执法者该怎么协调?对此,以宁宣凤律师带领的金杜律师事务所竞争法团队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最新周刊导播|新兴行业供需、电动车险定价、零售信贷增速,如何打破僵局?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